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靜宜大學性別平等教育網

性平網圖片

性霸凌名詞概念說明

名詞概念說明:

為了解性霸凌之定義與防治性霸凌,以下先說明4種名詞的概念

 

性別特徵 (gender characteristics) 性別特徵通常指的是「生理性別」(biological sex)的特徵,我們常以第一性徵 (例如生殖器官)、第二性徵(例如乳房、喉結、鬍子)來區別男女生理差異, 也就是解剖學或生理學之男女分別。晚近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與報導指出, 即使出生就具有的第一性徵,也不只有男和女兩種類別,雙性人(陰陽人)就 同時擁有部分或全部男性和女性生殖器官,這種嬰兒的數量,比人們所想像的 還要多。這樣的生物事實,常常挑戰人類社會所建構的「生理性別只有兩種」- -也就是「生理性別二分」--的概念。
性別特質(gender temperaments) 性別特質通常指的是「陽剛」(masculinity)或「陰柔」(femininity)這組概念, 用以形容人們的外貌及行為表現。傳統社會將「陽剛」與「陰柔」對應男女生理 性別二分,而產生「男陽剛、女陰柔」的性別特質二分。人們受此觀念影響重大, 因而期待男女在外貌、行為舉止、對事情的看法、態度等各方面,都應有明確且 相反的性別特質。但有人對此持批判的態度,主張不論男性女性,每個人都有機 會成為「陰陽同體」(androgynous);或以陽剛、陰柔做為光譜兩端,而產生性 別特質的多樣組合。換言之,就是指所有人都應有機會展現並發揮其特有的性別 特質。近年來常見以 gender expressions 取代 gender temperaments ,避免引起 性別特質乃與生俱來的聯想。
性傾向 (sexual orientation) 性傾向亦稱性取向,也有人使用性偏好(sexual preference)一詞,均指稱一個人 針對特定對象會感受到情感愛戀或性吸引力的傾向。通俗而言,性傾向通常被歸 納為三類:異性戀(對生理性別相異的人產生情感與性的慾望)、同性戀(對生 理性別相同的人產生情感與性的慾望)、雙性戀(對兩性均能產生情感與性的慾 望),但亦有人批評,此乃是基於生理性別二分的分類結果。在以異性戀為常態 的社會中,非異性戀可能受到歧視,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,改善相關 問題。

性別認同(gender identity)

性別認同指的是個人對自我歸屬性別的自我認知與接受狀態。在社會中成長,一 般人會漸漸發展出與其生理性別一致的性別認同,認知並接受自己歸屬該性別。 然而,仍有人心理上無法接受社會或外界(多基於外顯特徵)指派給自己的性別, 因而有特殊的性別認同。這樣的人,可能利用服裝儀容或變性手術改變外表,例 如扮裝皇后與國王(drag queens and kings)、扮裝者(cross-dressers)、女變男的 跨性人(female-to-male transsexuals; FTM)、男變女的跨性人(male-to-female transsexuals; MTF)等,以表現出自己可以接受的性別認同。

 注:本篇名詞概念於[性別平等教育法]尚無定義的部分,謹提供學術界慣常使用之 見解。